Tuesday, August 4, 2009

曼联小子投资日记(24):投资与理财

对许多人来说,投资=理财,利害投资就肯定是一等一的理财高手?

问题是,我看到部份投资家,最终却还是贫穷过日子,这又是为什么呢?

原因很简单,就是因为相关的投资家没有一张漂亮的“现金流”。

如同上市公司一样,个人也需要一个现金流,以了解本身的收入,支出及投资情况,如果一个人的支出少过收入,再加上只投资在优质公司,虽然不能够地过大富大贵的日子,不过相信距离财务自主日子也不太远了。

我身边的朋友当中,在理财的概念上都停留在理论上,却很少的现实生活的用上。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,谁不知道信用卡的利息高,但每月继续刷卡,及只还最低付费额者却还是大有人在,你可以说这些人不了解信用卡利息是多么的高吗?

我相信,大家都了解到这一点。我甚至还看过一些人收了大笔的现款的定存内,却依然还是不肯还其信用卡,难道定存的利息会高过信用卡?

以我自己为例,目前已经打算在最短的时间内,即18个月的时间内,完全解决债务的问题,即达到零债务的情况。对一个普通的工作者来说,能够达零债务已经是很难做到的一件事,对我本身的现金流来说,确对是一件可之事。

我希望,我的理财生涯不只是停留在理论而已,最重要的是以一步一脚印的方式,来实现我所有的梦想。

Labels:

4 Comments:

Blogger 雷門 said...

如果把自己當作是一間很有潛質的公司來經營的話,你應該要有基本的財務報表,即損益表(income statement)、資產負債表(balance sheet statement)及現金流量表(cash flow statement)。

挑戰:你需要花多久的時間把以上的報表整理出來?還有它們確實表現了你現在財務狀況的可信度?

如果你能在一天之內整理好,恭喜你!你的財務管理及格了。


提到了債務,《富爸爸》說過能產生正現金流的債務,是好債務;反之,就是壞債務。

當下想想,我現在的債務都是壞債務,房貸(自住)及車貸,每月都造成現金流出。不過,處理債務不能操之過急。先評估自己的償債能力,再量力而為,減少利息支出。

August 4, 2009 at 5:22 AM  
Blogger 曼联小子 said...

我每看都有准备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,所以不需要一小时就可以准备好了。

August 4, 2009 at 8:35 AM  
Blogger 雷門 said...

恭喜!你正邁向財務自由。

損益表:說明收入扣除支出,剩下你最大儲蓄的可能值。

資產負債表:說明你的凈資產(net worth),哪些資產帶來正現金流,哪些負債造成現金流出。

現金流量表:說明你的現金動向。

有了這3張報表,可以更清楚自己該尋找那些創造現金流的標的。

August 4, 2009 at 4:59 PM  
Blogger 曼联小子 said...

离财务自主还有很远的路要走,不知还需要多久的时间才完成。

那介绍那个有关处理债务的文章很有启发性。

August 4, 2009 at 11:24 P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

hit counter dreamweaver
hit counter scrip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