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5, 2008

《钱不够用2》



十年前我在第一时间看过《钱不够用》,如今再看《钱不够用2》更可称得上梁大导演影片里最经典的一部电影。我相信看这此部电影的朋友们都会留下深记得的印象非常深刻。


《钱不够用2》采取了梁导一贯的写实手法,和首集相同贴切地影射着小市民生活和心态,笑料同样很多、故事同样平实,但和一般纪实电影不同的是,你在戏院中狂笑剧中人闹出的笑话后,静下心来就会发现,其实你笑的就是自己。这是梁系影片。但相较首集,《钱不够用2》却进一步加入了让人为之动容的情感片素,让你在笑中带泪时自己领悟当中所有。

其实前半段的剧情铺排很简单,也似曾相识,就围绕着杨家三兄弟从飞黄腾达,到生意失败到一无所有的故事,但在下半段就是颇具深度的家庭伦理,在儿子生意失败时无私腾出棺材本的杨妈妈(黎明饰),但最后患上老人痴呆却被三兄弟当成人球推来推去,虽然剧情平平无奇,但借着大马资深演员黎明的表现,却得以牵动人心。

整部电影让我最佩服的演员就日大马黎明,虽然她在对白、戏份并不算多,最重要的却是幕幕都让人印象深刻。可能以她现在的年纪和形象,能更体会年老人士的内心世界,因此就算简单的沉思镜头,也演得出年迈老人在功利社会中被儿女遗弃的孤独和无奈,特别是她被大儿子送入老人院,并在儿子离去后转头哭喊“我不要住老人院!”的一幕,让人印象非常深刻。

在这当中,影片还加插了很多幕年迈的杨妈妈,拖着病躯奔波于三名儿子的住所“被轮流照顾”、在厕所驱动着已不灵活的手来喂自己吃饭、独自流泪的种种画面,让我感觉非常心酸。

因为如此,个人觉得整部片的高潮应该是从讲述年迈母亲患上老人痴呆,并被三名儿子在心不甘情不愿的情况下轮流照顾的剧情开始,因为这才是《钱不够用2》的主干故事,就是叙述“比没钱更穷的时候”,无论是剧中的年迈的杨妈妈、还是妻子被控失信坐牢,生意失败,最终什么都没有的三哥杨宝煌(李国煌饰)。

对于这部片,个人觉得是梁导最深度的影片,至于褒贬,此次就不想对此做出这样的结论,因为让观众看过了有所体会,梁导确实已做出交待。戏好不好,已经不再重要。重要的是,要时刻提醒自己,不要让这个剧中悲情,在自己身上实现。比没钱更穷的时候,你体会过了吗?我会珍惜眼前所有。感恩感恩。

Labels:

1 Comments:

Blogger 雷門 said...

我也剛看了《錢不夠用2》,頗有同感。
再呼吁下,別讓你的父母成為劇中的悲劇主角。

September 15, 2008 at 9:41 P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

hit counter dreamweaver
hit counter scrip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