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2, 2009

转载文章:志钧:投資路坎坷

投資是一條坎坷的路,人生也是。

很少聽到有人說自己的人生幸福美滿,投資,當然更是如此。篳路藍褸型的投資人,比比皆是,很少有人說自己投資很賺錢,或說,很美滿。

為何如此呢?

因為人生不如意事,十常八九,很多逆境、挫折與不順遂的事情,經常從天而降。反而是天從人願者,幾希。

我會把人生與投資的不如意,並列而談,是因為,我日益發現,人生的坎坷與投資的風險在本質上是如出一轍的事情,如果我們沒法子解決人生的煩惱,肯定也無法克服投資上的不如意。

人生的煩惱,多數時候是從哪裡來呢?

是從天不從人願而來!如果我所思、所想、所期待,都能盡如我意,人生豈會有煩惱呢?人生的煩惱是因為我有所思、有所想、有所期待,而周遭環境卻未如我願,甚至倒行逆施,天降橫禍,破壞了我的如意算盤不說,還將我手上僅有的東西給奪走,這時,當然內心會有所不滿、失望、怨妒與憎恨了。

人是感情的動物,自我理性上所規劃之結果方向,若未能如己意,當然會帶來負面情緒。這個負面情緒,就是煩惱!

所謂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意謂著我們所期待的事情,只有20%到10%的機率會成功,失敗率或挫折率則高達八成。

人生如此,而投資不過是人生中之一小塊領域,譬若人生大海上的浮漚,又豈可能離開人生的挫敗率,發生百戰百勝的投資勝率績效呢?

所以十個散戶八個虧錢,或說,十次投資八次失敗,不過是人生常態之投射而已,似也不必看得太嚴重。

我想說的是,人生是一條坎坷路,經常有利空來襲,投資自然更是如此,市場走勢常常未必盡如人意,那麼,投資人每天將心情與股價漲跌、與市場波動連結在一起,患得患失,又何苦來哉呢?

我常認為,一個人若無法在人生的變動中,找到幸福的法則或原則,就更別指望在投資的領域裡找到快樂的依歸。投資賺不賺得到錢是一回事,過程中是否能避免陷入情緒挫折,則是另一回事。這就好像人生是否會成功是一回事,但是否事事盡如人意,又是另一件事情。

很多時候,我們看到一個人事業很成功,但他未必事事如意。相對的,一個事事如意的人,也未必是眾人眼中最成功的那人。一個真正成功的人,應該是明白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並在挫折中,忍耐失敗,而將過程的挫折導向人生最圓滿、最圓融的方向。這個圓滿、圓融,因為能讓相對多數人如意,因此,發生率雖只有20%到10%,卻能取得人生極大的成功,並帶來豐碩的結果。

投資也當是這樣吧,十次投資中的八次失敗,只要虧損率較低,或者,盡量忍耐度過套牢期間,堅持市場多贏的投資原則,就能最終帶來發生率約20%到10%間的大豐收。這個大豐收,才是一個投資人能百戰百勝的重點。

簡單說來,用平常心克服投資過程的坎坷與不順遂,並堅持正確的投資法則,其結果,往往會有出乎意料的圓滿績效。這是個人經驗,卓供您參考。

Labels: ,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

hit counter dreamweaver
hit counter scrip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