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22, 2008

外匯虧損拖累‧大馬散裝貨運末季不看好

大馬散裝貨運(MAYBULK,5077,主板貿服組)第三季業績受到股票投資及外匯虧損拖累而表現遜色。分析員認為,由於貨運出租率仍然看跌,而今年第四季可能繼續在股票投資及外匯蒙受虧損,使其派息幅度降低而失去其高股息優勢地位。

此公司2008年首9個月按年核心淨利,比市場預測低40%,主要是第三季蒙受3200萬令吉的投資虧損,今年至今為止的投資虧損達6230萬令吉。

不過,此公司脫售船隻“ALAM MAKMUR”獲1億5850萬令吉盈余,因此抵消上述淨虧損的影響,第三季淨利按年反增24%。

聯昌研究由於散裝貨運出租率顯著降低,因而調低淨利預測20%至50%,2009年的平均散裝貨運出租率調降50%,比較之前預測為30%。而油槽船的收費率則降低至20%,比較之前為10%。

此公司降級催化因素,包括船運出租率走低及2009年的股息縮減。

此公司管理層透露,2008年第四季也可能繼續蒙受投資虧損,因股票及外幣投資組合達到1億6700萬令吉。

料不再派高息

聯昌將此公司2008年股息預測從50仙降至40仙,而8.05仙已派發;2009年及2010年的每股股息預測降至7仙,之前預測分別為20仙及10仙,不再享有高息股的地位。

僑豐投資研究表示,今年至今的波羅的海指數揚升33%,貨運船出租率顯著增長及出租天數也回升。不過,向外租賃船只使營運賺幅下跌13%。

“第三季按季船運出租率走高,抵消部份投資與外匯的虧損。若不包括脫售船隻-ALAM MAKMUR所獲的1億5850萬令吉,此公司第三季則蒙受核心虧損1510萬令吉。”

僑豐調低此公司2008年全年淨利預測調19.7%,不過,2009年淨利預測則略為調高3.9%。

星洲日報/財經‧2008.11.21


曼联小子的话:
MAYBULK可能不再属于高息股,不过在周期性股票里,这种情况应该属于正常及可接受,只希望BDI能够尽快回升,那MAYBULK的股价可能就会回升了。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

hit counter dreamweaver
hit counter scrip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