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5, 2008

银行理财:认识你自己

2008年12月25日 09:47 新闻晨报
□晨报记者 张佳丙

银行理财产品的比较优势在A股重挫后不断凸显,无疑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将银行理财产品放入2009年投资组合中。

相比已经广为大众熟知的基金、投连险这些投资渠道,银行理财产品无疑是差异化最大的一种。买基金的话,无论是大牛市还是大熊市,你只要选择的都是股票型基金,那么大致表现相差不多,至多就是多赚少赚抑或多亏少亏的问题。但是银行理财产品则完全不同,同样大熊市,有的理财产品会让你蒙受类似基金的亏损;有的可以为你保证本金的安全;而有的甚至还能逆势大涨,正因为银行理财产品极其多元化,使得能否选对理财产品成为影响来年投资表现的重要因素。

认识你自己,相传这是德尔斐阿波罗神庙中的三句箴言之一。对投资者而言,惟有认识你自己,才能找到真正合适自己的银行理财产品。

你为何要投资?是仅仅因为存款利率低企而被迫寻找替代性的稳健收益渠道;是为了分享股市长期的收益;还是希望做个投机客,从投资市场的短线波动中获利?

你为何希望通过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投资?是因为市场上其它回报较高的稳健收益率产品实在太少;是因为希望逃离股市接触更多另类投资市场;还是因为看不清未来的方向,希望借助结构性理财产品获得更多元化的获利模式?

其实,在明了自己的投资目的之后,进一步搜寻对应的银行理财产品并不是太难的事情。真正困难的,是在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后,坚守这种选择。

看到过不少投资人,明明是抱定买一款稳健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打算走入银行,但却在身边其他银行客户抑或柜台销售人员的“鼓励”之下反而买了一款高风险的投资类理财产品,等到本金出现大幅亏损时才懊恼不已;更看到过不少投资人,只是想在保本的前提下适度参与股市投资获得适度的回报,而其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最终也满足了他的要求,但是其却在周遭不少人动辄翻倍的诱惑下,一下子“失忆”忘却了当年购买相应产品的初衷,而认为这是一款糟糕的理财产品;至于说那些从来不知道自己要什么,永远去追逐那些最热销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更是大有人在,运气不好往往便成为了高位接盘的“倒霉蛋”。

买银行理财产品,要根据自己的阶段性理财目标,在合适的时间买一款合适的产品,并在整个投资周期中坚守这种合适。而要做到这一点,请从认识你自己开始。

Labels: ,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

hit counter dreamweaver
hit counter script